医疗保健
PARTY AND BUILDING
健康教育
医保信息
报销查询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1270人次
@所有人:无偿献血tips,请查收!

无偿献血是指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自愿提供自身的血液、血浆或其他血液成分而不获取任何报酬的行为。

*献血的科学依据

正常成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约为4000~5000毫升。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科学研究表明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有效的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献血的体检标准及间隔时间

年龄:18-55周岁(55周岁以上也可以献血,但必须符合献血的健康条件,可申请延续献血年限)

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③血压:90mmHg-140mmHg/60mmHg-90mmHg,脉压差:≥30mmHg

④脉搏:60-100次/分钟,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钟

⑤体温:正常

⑥捐献全血,两次之间的间隔不少于6个月

*有下列情况的人,不应献血

①患有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病、精神系统疾病、寄生虫病、肿瘤患者、重大器官切除患者不应献血;

②半个月内拔牙或进行小手术的人应暂停献血,进行较大手术后半年内不应献血;

③女性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术后未满半年、分娩哺乳期不满1年者不应献血;

④患有胃肠道炎症病愈不满1周,肺炎患者病愈不满3个月应暂停献血

⑤患有传染性疾病,如痢疾病愈半年内,伤寒病愈1年内不能献血;

⑥五年内自身输入过血液或成分血的应暂停献血。

 

 

*献血前注意事项

①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②献血前两餐不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但也不要空腹,可吃些较清淡的食物;

③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④献血前洗澡保持双臂清洁,睡眠充足,不做剧烈运动。

*献血注意事项

①入座采血时,被采血的手臂放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流通畅;

②在采血进程中,应尽量避免精神紧张,要与采血者密切配合,有节奏地做握拳运动,在整个采血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③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①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24小时内不要用水浸泡;

②献血后不应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长途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③多饮水,适量补充营养,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请不要进食油腻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无偿献血者优惠政策

无偿献血者享有优先用血权利,依据《常州市献血管理办法》: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下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无偿献血,对献血者自己来说,是举手之劳的善举,是想要帮助别人的初心;对于家人来说,是一定范围内免费用血的便利,也是善良和无私奉献的榜样;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个被救助的无辜的生命,也是道德水平的进步。

总之,无偿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 2019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519-86336173   传真:0519-86336173   Email:hqb@cztgi.edu.cn
0519-86336126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