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
PARTY AND BUILDING
健康教育
医保信息
报销查询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1233人次
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活动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可以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和死亡。

1. 肿瘤

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可导致肺癌、胰腺癌、喉癌、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

 

2. 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吸烟可以诱发哮喘,或者使病情更严重。吸烟增加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发病风险。吸烟增加肺结核的患病风险和死亡风险。

 

3. 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可以增加脑出血、脑梗塞等危险。我国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男性中风病人中有90%以上是吸烟者。 

 

4. 对孕妇和婴儿影响

吸烟可以导致胎儿早产、死产、低出生体重或缺血缺氧性脑病。

5. 对男性的影响

吸烟会影响精子的退化和阳痿,长期吸烟是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

6. 对女性的影响

吸烟会导致女性皮肤粗糙、加速老化以及骨质疏松。声音也会受到吸烟的影响! 

 

二手烟中也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科学研究表明,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20-30%的肺癌是由“二手烟”引起的。 

    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吸烟者肺癌、冠心病、慢阻肺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延缓上述疾病的进展,并改善预后。科学研究表明,戒烟对健康的益处显而易见。戒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戒烟8小时后,嗅觉和味觉开始改善;戒烟72小时后,血液循环改善,肺功能改善;戒烟6个月后,咳嗽、鼻塞、呼吸困难等症状改善;戒烟1年后,吸烟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显著降低;戒烟10年后,患肺癌等疾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戒烟自身受益家人受益!
   

 

大量事实证明:大多数吸烟者,只要有毅力,下决心坚持不吸烟,就能取得戒烟的成功!若出现轻微的戒断症状,您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进行克服;如您出现自己无法克服的戒断症状,可以向医院戒烟门诊咨询药物治疗和尼古丁替代疗法。

为全面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切实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根据上级最新文件精神,我校成立了无烟学校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无烟学校建设要求,广泛开展了一系列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校园校园、餐厅、公寓、教学楼宇等禁烟标识


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禁烟宣传活动

 

校园、餐厅、公寓、教学楼宇等现场定期播放禁烟宣传视频 

 

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禁烟宣传视频




各二级学院学生观看禁烟宣传视频签到表


青少年关乎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有效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已成为遏制我国吸烟者数量增长,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降低成人吸烟率工作的重要措施。我们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大家切实认识到吸烟对身体的伤害,使控烟、戒烟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文明、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


© 2019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519-86336173   传真:0519-86336173   Email:hqb@cztgi.edu.cn
0519-86336126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