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
PARTY AND BUILDING
健康教育
医保信息
报销查询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1251人次
预防过敏,你了解多少


吃了海鲜皮肤会瘙痒?

接触花粉会不停地流泪打喷嚏?

这些都是“过敏”惹的祸。


过敏是一种免疫系统的异常反应。免疫系统对有害于身体的物质作出排斥或是消灭反应,这种“抗原-抗体反应”原本用来抵御细菌和病毒。但免疫系统误将这些来对人体其实无害的食物、花粉,尘螨、金属、动物毛发等当成有害物质进行识别、攻击,只要一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引发体内战争。


 

据WAO(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有30%-40%的人受到过敏的困扰。过敏性疾病,如今已成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些预防过敏的小知识,让你远离过敏困扰。

 

1.避免接触过敏原 

对于疾病诱因的认知、预防和控制是应对疾病的关键。避免接触过敏原可以有效预防过敏的产生。对于花粉、柳絮过敏患者,建议还是尽量少出门,外出时做好防护,如佩戴眼镜、口罩、纱巾,穿长袖衣裤等等。有些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如鱼虾蟹之类海产品、牛奶、花生、核桃、杏仁、开心果等;还有食用色素、防腐剂、保鲜剂、调味剂等食物添加剂也容易引起过敏。建议过敏体质者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尽量避免食用致敏食物。一旦出现过敏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注意营养均衡  

过敏体质者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严禁冰冷的食物。一些清淡而含有丰富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像糙米、荞麦、高丽菜、青椒、豆制品等应多摄取。还有些食物能辅助抗过敏,应适当多摄取一些,如红枣、蜂蜜、黑木耳、金针菇、椰菜、胡萝卜、草莓和柑橘等。


 

 

3.彻底大扫除  

预防过敏,环境卫生不可忽视。居住房间要彻底清扫一遍,特别是致敏原可能聚集的地方,如被褥、地毯、卫生间以及空调过滤网等。另外,有条件可以安装空气净化器,将室内的花粉、烟尘等隔离出来,从而减少过敏的发生。

 

 

 

4.勤洗澡常更衣  

衣服穿时间长了,容易沾染灰尘、细菌等;长时间不洗澡,污垢黏在皮肤上,皮肤毛孔被堵塞,不利于汗液排出,这些因素也容易造成过敏,所以要勤洗澡,经常更换衣服,预防皮肤过敏性疾病。


 

5.坚持运动增强体质  

持续规律地运动具有增强身体新陈代谢、改善末梢血液循环、提高身体耐受力、令人心情变好、增强心肺功能等优点。通过适当的锻炼,保持乐观的心情,可以提高人体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过敏症状。过敏体质者应通过参加户外活动,如游泳、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提高自身抵抗力。


© 2019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519-86336173   传真:0519-86336173   Email:hqb@cztgi.edu.cn
0519-86336126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