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
PARTY AND BUILDING
健康教育
医保信息
报销查询
发布: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1304人次
平安后勤丨 叮!冬季保暖养生小贴士来了

寒冬已至

气温骤降

大家有没有好好注意保暖呢

卫生保健中心温馨提示

天气寒冷

保暖养生最是关键

1.jpg

★要风度更要温度

一、增添衣物

冬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感觉。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最佳。穿衣忌衣领过高过紧,以免引起不适。

二、手套护手

除了外出全副武装(帽子、围巾、口罩、手套等)保暖外,在洗衣服时最好也能戴上橡胶手套,一方面避免冷水刺激,另一方面也避免洗涤用品对手部皮肤的伤害。另外,洗手的水温不宜过热,洗后趁手未干时涂上凡士林或护手霜保护皮肤。冬天易手发凉的人不妨多做做“干洗手”的动作,即双手对搓,摩擦生热,促进血液循环而防寒。   

2.gif

三、选对袜子很重要

年轻女孩喜欢色彩斑斓、花纹多变、图案可爱的袜子,看起来连双脚都会变得萌萌哒!不过,袜子要能御寒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对于容易手足冰凉的女性来说,选对袜子很重要。羊毛衣服御寒好,穿袜子是不是也这样呢?答案是否定的。专家说,羊毛虽然保暖性能好,但吸汗效果不佳,不仅容易滋生细菌,还可能生水泡。双脚最喜欢干燥温暖的环境,所以保暖吸汗的纯棉质地是最佳选择。

四、安全使用暖宝宝、暖手袋

作为冬季神器,怎么能没有暖宝宝、暖手袋呢?它们一般温度在五十多度左右,长时间使用可能会造成低温烫伤;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后果。再次提醒大家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和品牌,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防止烫伤。其实,加够衣服才是最安全哒!

3.jpg

★合理饮食

一、多食温热,少食寒凉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多食用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羊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等。

二、补充充足水分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身体各部位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每天喝多少温开水合适呢?一般保证在1500—2500毫升就够了。

4.jpg

★保暖养生要记牢

保暖先暖脚。每天用温热水泡脚,步行半小时以上,并坚持早晚搓揉脚心。

围巾保暖不捂鼻。戴围巾的时候,不要捂鼻,以保持呼吸顺畅。

护住胸腹背。保持背部温暖,不仅可防感冒、还可以防止旧病的复发、加重。

多喝热牛奶。冬季是肠胃最佳储能的季节,多喝热牛奶不仅可以暖和肠胃,保暖全身,还能为身体补充丰富的钙质。

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能让我们的精力更旺盛,也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适度运动。冬季要适当锻炼,经常活动筋骨,才能促进产热、增强体质、强身健体。

开窗通风。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jpg

© 2019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519-86336173   传真:0519-86336173   Email:hqb@cztgi.edu.cn
0519-86336126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