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
PARTY AND BUILDING
健康教育
医保信息
报销查询
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2096人次
关于PPD试验,你需要了解这些

目前结核病仍是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因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学校这样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结核病的防治仍然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新生入学、员工入职必须进行结核病筛查。2021年12月1日至5日,我校2021级新生参加了PPD(结核菌素)试验。

PPD试验即结核菌素试验,机体受结核杆菌感染4~8周后,机体在获得免疫的同时产生了变态反应。PPD试验就是利用机体的这种变态反应来测知其是否受过结核菌感染,以帮助结核病的诊断。

1.方法

以PPD 0.1ml( 5U) 于左或右前臂内侧行皮内注射,在穿刺处周围皮肤将出现红晕、硬结反应,注射 48~72h 后测量和记录反应面积。

2.结果分类

这个测试的结果通过硬结(明显突起的硬化区)的直径(垂直于手臂)来反映。

3.PPD试验阴性的临床意义

①未受结核菌感染,非结核病人;

②已受结核菌感染但处于结核感染早期(4~8周)。

4.PPD试验阳性的临床意义

①接种卡介苗后;

②结核病病人;

③无明显临床症状仅呈一般阳性反应,表示曾感染过结核杆菌;

④婴幼儿尤其是未接种卡介苗者,阳性反应多表示曾感染过结核杆菌,现机体处于平衡状态; 

⑤强阳性反应者,表示曾感染过结核杆菌,现机体处于平衡状态。

阴性≠结核?

也有可能你处于结核迟发性变态反应前期(初次感染后4~8周内),也有可能是假阴性。

阳性=结核?

大错特错。即便你是强阳性也不一定100%就得了结核病,只是发病风险比其他人高一些,需要进一步检查,临床专家判断。


咳咳咳,划重点!

任何情况,听从专业医生判断


5.结核菌素试验后续处理

①阴性者和5~14mm的阳性(非密接者)不用做任何处理。但需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机体抵抗力,抵御各种疾病。 

②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开展胸部X光片检查、痰检(有咳嗽咳痰症状者)。

(PPD筛查强阳人员予以发放痰盒,留取晚上一口痰和早上第一口痰)

新生入学体检筛查中如果发现肺结核患者或疑似患者,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如果确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应按照医嘱进行规范治疗,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方可凭复学证明回校上学。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治疗期间要注意对周围人员的保护,要勤洗手、常通风、强营养、常锻炼。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肺结核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经过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就和正常人一样,也不再具有传染性,不影响上学和就业。


© 2019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障部 版权所有
电话:0519-86336173   传真:0519-86336173   Email:hqb@cztgi.edu.cn
0519-86336126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